發報時間: 2018-02-15

報主:明志科技大學行動導向辦公室 

本期目錄
(請點選以下文字,可直接跳至該篇文章)
陪伴新二代的體育課-明志科技大學新二代棒球冬令
   

泰山在地文化資產導論「泰山歷史文獻資料展」
明志科技大學與泰山藝文協會合作舉辦「憶遊.鄉
    情」會員三人展
思古幽情-探索泰山敢部隊

 明志科技大學新二代棒球冬令營紀實

陪伴新二代的體育課-明志科技大學新二代棒球冬令營紀實(回頁首)


  本校通識中心與棒壘社、義學國小、同榮國小於107年2月3日假本校體育館1樓廣場共同辦理國小學童棒球冬令營活動,透過體育活動培養新二代學生興趣及從事規律身體活動,提高孩子們的應變能力,培養主動積極的態度,期許藉由參與團體活動之機會,鼓勵新二代學童參與團體生活,增進與同儕間相互合作幫助,更希冀達到消除國籍認同之隔閡。
  透過體育活動組成同儕團體,靠著彼此互相幫助、分享來維持彼此的情誼,鼓勵新二代學童參與團體生活,增進與同儕間相互合作幫助,更希冀達到消除國籍認同之隔閡,彼此相互接納、認可的體諒性,由於共同興趣,更能相互了解與同理。

 

泰山在地文化資產導論「泰山歷史文獻資料展」(回頁首)


   明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創新先導課程「泰山在地文化資產導論」任課老師郭秋顯老師,為了讓珍貴的泰山在地記憶能夠更廣為人知,大量收集泰山各類文獻與歷史資料,利用創新大樓一樓明志藝廊舉辦「泰山歷史文獻資料展」。

  唐朝太宗李世民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其中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而我們身處歷史的洪流之中,也許毫無所覺,但是我們所做的一切,在未來都可能是歷史記錄的一部份,所以我們無法自絕於歷史的長河之中,我們也不可能去忽略過去的歷史記錄如何的影響現今的社會。

  郭秋顯老師利用此次擔任「泰山在地文化資產導論」任課教師的機會,將所收集的各類泰山在地文獻提供出來舉辦「泰山歷史文獻資料展」,其目的就是要讓人們重視屬於自己家鄉的歷史文化;並強調大學對於社會責任實踐的義務,以及大學做為社會責任實踐的重要場域。

 

上圖截自永佳樂報導
永佳樂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8nT-fWXT8&feature=youtu.be

 

明志科技大學與泰山藝文協會合作舉辦「憶遊.鄉情」會員三人展(回頁首)

  

  明志科技大學與泰山藝文協會於107年2月1日至2月10日假明志科技大學創新大樓一樓明志藝廊舉辦「憶遊.鄉情」會員三人展;並於2月4日星期日上午十時舉辦開幕茶會。

  開幕當天邀請到學術界、藝文界、政治界與泰山各界人士蒞臨祝賀,如新北市議員宋明宗先生、新北市議員賴秋媚女士,新北市泰山區公所主任秘書等,當天由明志科技大學致贈三位藝術家感謝狀、駐校藝術家聘函與典藏證明,三位藝術家則回贈贈明志科技大學各一幅藝術作品典藏,當天亦有書法家現場揮毫贈送春聯,使整活動充滿藝文氣息與年節風采。

  泰山是一個人文薈萃、地靈人傑、俊才輩出的地方;民國102年新北市泰山藝文協會成立之後,在林昆山理事長帶領與經營之下,結合在地藝術家、各級學校與在地文教社團,以深耕藝文教育發展藝術文化為職志。明志科技大學在民國103年與泰山藝文協會締結長年合作關係,合作四年以來,合作四年以來,舉辦過十餘場的各式展覽與講座,此次舉辦的「憶遊.鄉情─會員三人展」,就是明志科技大學與泰山藝文協會第四年合作的成果;未來明志科技大學與泰山藝文協會將持續合作,共同為深耕藝文教育而努力。


永佳樂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5bfn9KNI8

 

思古幽情-探索泰山敢部隊(回頁首)  

  

  僻靜的泰山一角,有著「日軍敢部隊碉堡遺址」,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敢部隊司令部遺址」,敢部隊是日本陸軍第66步師團的別稱;日本二戰末期在臺灣佈屬了五個師團(番號為9.12.50.66.71)、七個混成旅團(番號為75.76.100.102.103.112
)加上其它海空軍與支援部隊,人數多達二十萬人。
  在這五個師團中,其中稱為「敢」部隊的第66師團,就是負責北部防務,在地形上,由於泰山地處高地,依據其地形,能夠扼守住大漢溪通往林口台地,對日本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戰略據點,這支部隊於1944年7月組建,前身為混成第46旅團,同時依據該師團的編制看來,為三三制的部隊,下轄三個步兵聯隊,其它的砲、工等支援部隊均非聯隊規模,所以應為乙種師團。

  敢部隊碉堡遺址就在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352巷巷底,走到巷底往左邊為私人土地,往右手邊的斜坡走向上約幾步台階,就能看到一座福德宮,碉堡就在福德宮上方,再往上就是泰山第一公墓,碉堡範圍不大,最多就是容納30-40人,相當一個步兵排的人數,不過依據日軍司令部的規模,這樣的碉堡規模似乎有點小,而且第六十六師團防守北部地區,防區過於廣闊,推測碉堡下方可能有其它坑道連結,不過於由當年興建碉堡時,日軍為了保密,並不由泰山徵調民伕參與興建,至於碉堡下還有其它掩體或坑道存在,未來若進行挖掘探勘,是可以完全探知的。

山腳街坊電子報第3期

107年2月15日

我要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