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時間: 2018-02-28

報主:明志科技大學行動導向辦公室 

本期目錄
(請點選以下文字,可直接跳至該篇文章)
明志科技大學外籍移工足球友誼賽預告
明志科技大學外籍移工羽球友誼賽預告
鄉愁的召喚_我們在此相遇
     作者:神戲紀錄片導演 賴麗君
泰山自然生態之美攝影展預告

 明志科技大學足球交流賽

 

明志科技大學 外籍移工足球友誼賽預告(回頁首)

 

  107年3月4日星期日真是令人嚮往的一天,本校在這一天分別在上午與下午都安排了新二代與外籍人士的體育競賽,本校在通識教育中心、行動導向辦公室、體育室、外籍學生聯誼社、足球隊等各單位通力合作之下,於107年3月4日星期天上午08:00~12:00假本校最高處的足球場進行外籍人士的足球友誼賽。

  一般來說外籍人士包含世界各國;世界各國在臺工作的不管是白領或是藍領階級,都應該是廣義的外籍移工;然而現階段臺灣社會對於外籍移工多半會狹義的認為就是東南亞國家外勞,臺灣社會由政府至平民,多半對東南亞移工帶有歧視;基於大學的社會責任,我們有義務去打破歧視,去接觸,去認識,去瞭解,進而最終目標是讓歧視消弭於無形。

  每個人可以做的不多,期望愛好足球的人們,能夠在比賽當天,蒞臨本校足球場(即棒壘球場)為馳騁在球場上的外國朋友們、本國新住民們,喝聲加油。

下圖:足球場位置圖

 

明志科技大學外籍移工羽球友誼賽預告(回頁首)

 

  本校在通識教育中心、行動導向辦公室、體育室、外籍學生聯誼社、羽球隊等各單位通力合作之下,於107年3月4日星期天下午12:00~17:00,假新北市泰山區新五泰國民運動中心(新北市泰山區全興路167號)辦理107年明志國際盃羽球交流賽。

  本次羽球賽與本校過往所舉辦的體育競賽多有不同,本次羽球賽參賽人員均為新住民或外籍人士,本校這次廣邀外籍學生、新住民、外籍移工參與本次羽球競賽,走出工作/學習/家庭場域,而能體會到在臺灣社會仍舊有關懷他們的人在努力著。

  我們希望新住民、外籍移工、外籍學生可以透過運動,發揮身心舒展之效能,並藉以凝聚族群向心力,同時也能接觸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以達到各國族群間之交流以及關懷。

 

鄉愁的召喚_我們在此相遇(回頁首)  作者:神戲紀錄片導演 賴麗君

  時光倒回我六歲的場景,家鄉大埕廟前搭起野台戲棚,我和阿嬤挨挨擠擠夾在戲台下的人潮中,看著扮相艷麗的苦旦唱著悲淒的「七字仔調」,那是我第一次看野台歌仔戲,不知為何我深深為之著迷,後來,每當廟會酬神慶典,我一定會去看野台戲,那些淒美的「七字仔調」深深烙印在腦海,伴隨著我成長。小小年紀的我,不知台上光鮮艷麗的阿姨,絕大部份來自貧苦的家庭,也無法體會戲班浪跡天涯,餐風露宿演出的辛苦。

  三十年過去了,一次偶然的拍片計劃,我從台北回到家鄉嘉義,與一甲子歷史的新麗美歌仔戲班重逢,戲台上的阿姨似曾相識,彷彿我和她們在某個遙遠的時空交會,如今她們已是遲暮之年,唱了一輩子的戲,臉上刻鑿深不見底的滄桑細紋,鑼鼓乍響,台上依然賣力演出,只是台下人潮不再,野台戲的輝煌停留在三十年前_那遙遠的時空。

  但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如今老戲班的當家花旦是三十歲不到的年輕女子,大家都叫她安妮,更令我詫異的是,她來自越南的背景,在台灣,安妮是第一個唱野台歌仔戲的女性新住民!
  和一般異國仲介婚姻不同,安妮和先生是經由自由戀愛結婚,那一年安妮十九歲,身為越南國家級馬戲團明星的她,隨團來到嘉義太保表演,當時戲班團長張芳遠跟著父母前往觀賞,兩人從相識到結婚只有短短三個月!談起這段婚姻,芳遠總是輕描淡寫_主要是奉父母之命結婚,當時他對於娶越南女子仍有疙瘩,總是擔心遭到朋友訕笑:「你好手好腳,為什麼要娶越南的!」而安妮一廂情願迷戀芳遠的斯文俊美,還有對傳統戲曲長久以來的夢想,讓她義無反顧!原來_安妮從小立志成為越南傳統戲劇演員,而這個夢想卻是來台灣才實現!
  野台戲表演工作者必須克服逐廟口而居,餐風露宿演出的辛苦,酬勞甚至比在7-11打工還低,現代年輕人壓根不想投入,安妮除了要克服語言障礙,辛苦學唱「七字仔」以及深奧的「腳步手路」,還得帶著長期洗腎加上發展遲緩的小女兒阿噹,隨著戲班四處流浪,身為團長夫人,她咬緊牙根苦練,才兩年時間,就成為戲台上的當家花旦!
  靈魂索尋兒時舊路,也許和安妮一樣_共同對戲曲的愛戀,我和合作夥伴彭家如導演,和安妮第一次見面,宛如已經相識幾十年載!我們花了三年時間拍攝安妮傳承台灣戲曲之路_「神戲」,有更多原因是,看見一位女性新住民在傳統家庭,父權的框架下,經歷多年煎熬、隱忍、犧牲,最後以愛為名來回報,而支撐她的竟是一個永遠都像小baby的女兒_阿噹!
  阿噹常說:「阿哉(哪知)!」就如安妮對現實的叩問,來台灣這一趟路_是悲?是喜?她內心充滿問號,她只希望努力融入台灣的同時,夫家人和社會能以「台灣人」的身份來看待她,因為當界線、歧視消失,才能擁有真正的「愛」。
拍攝安妮之後,我們才發現在雲林一代還有更多東南亞女性新住民投入布袋戲傳承,她們跟安妮一樣,因為嫁來台灣布袋戲班,自然而然傳承夫家的「飯碗」,她們那充滿使命感的眼神,令我們訝異又敬佩!那些我們逐漸遺忘的廟口布袋戲或歌仔戲,她們卻視為藝術瑰寶,甚至想要代代相傳!
  在台灣新住民超過五十萬人,有越來越多女性新住民投入文化傳承,為台灣寫下嶄新的移民史篇!因著二十多年的鄉愁,我們和安妮相遇,在拮据的拍片過程中,每一次受不了生活困窘想放棄時,是無數的「安妮 」召喚我們繼續前進,讓我們可以這麼拚命、這麼固執、這麼決絕,即使生活窮到只剩下一碗泡麵,仍要傾全力完成!
  2016年「神戲」在北中南威秀影城聯映,迄今全省巡迴超過一百場,也去過英國和匈牙利巡演,幫助在台灣的女性新住民重新受到注目,安妮也因此代表新住民獲得嘉義縣傑出婦女獎!如今感到每一滴淚珠和汗水都是幸福的。

 

泰山自然生態之美攝影展預告(回頁首)  

 

  泰山是一個小地方,常住人口八萬不足,鄰近的板橋,常住人口卻突破五十萬大關;當然泰山並不是新北市人數最少的行政區,但泰山卻是鄰近鄉鎮區人數最少的行政區;也許託天之福,在僻靜的泰山區,卻有著豐富的生態。

  107年3月11星期日至3月17日星期六,我們邀請到生態攝影師吳宇倫老師來本校進行生態攝影展覽,吳老師的作品以泰山、新莊為主,他的作品反映出地區的生態與人文,相信是一個十分令人期待的展覽。

展覽資訊如下:

展覽期間:107年3月11日星期日∼3月17日星期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

開幕茶會:107年3月11日星期日上午十點

展覽地點:明志科技大學創新大樓一樓明志藝廊

山腳街坊電子報第4期

107年2月28日

我要訂閱